此文獲102年度桃園縣新移民徵文比賽移民組第一名,與大家一起分享之。這是我來台灣十幾年的心路歷程,這些年的酸甜苦辣,悲歡離合,就盡在這短短的幾千文字裡頭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愛,故我在

 

我站在窗前,望著屋後的一片空地,那裡曾經是一片欣欣向榮,長滿了各式蔬菜的菜園。可現在卻是一片荒蕪,雜草叢生,只因為耕耘它的主人已經不在了。

先生在世時,這片菜園是他工作之餘最喜歡待的地方。每天下班後,勤勞的他都要去菜園裡種菜,養雞鴨。當令的疏菜自家吃不完,常常摘了送給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。逢年過節雞鴨從不用去外面買,老母雞一天下一個蛋。可這一切榮景,隨著先生的離去,都已變成回憶……

 

2000年的夏天,我登上了從海南海口飛往台北的班機來到台灣,成為一個人們眼中的”大陸新娘”。

台灣,一個我從小只能從書本上認識的地方,一個我認為遙不可及的地方,我從來不曾想過,自己有一天會踏上這片神秘的土地。我有些害怕,有些興奮,還有些期待,不知前方等待我的將會是什麼?我心裡默默的祈禱,希望自己在新的環境裡能一切順利,並且可以幸福快樂。

就如大多數的涉外婚姻一樣,我們也屬於閃婚一族。我的家鄉並不貧窮,我不缺衣少食,也不必用自己的婚姻來改善家庭生活,若要問我為何如此輕易就決定了自己的婚姻大事?我也說不上來,只能說,一半緣分,一半好奇。當我的先生出現時,面對家人朋友的不解與疑慮,我堅定的說:我要去台灣。就這樣,我與台灣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 

沒有太多了解的婚姻,在生活中必定有著許多的不認同。不同的生活習慣,不同的風俗民情,彼此未知的個性,讓我們的婚姻生活跌跌撞撞,雖然說不上轟轟烈烈,但也是起起伏伏,一波三折,沒有過程只有結果的婚姻,我們都適應得很辛苦。

先生以前曾有過一次婚姻,與前妻離婚後獨自扶養二個女兒。我來台灣的那年大女兒剛滿15歲,小女兒12歲,都正值青春期,也是叛逆期。姐妹倆對於爸爸娶了個"大陸妹"相當的不諒解。因為在她們的印象中,外籍新娘嫁過來大多是貪圖錢財,她們擔心爸爸被騙了。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,自然就親近不起來。在那段磨合的日子,我過得很辛苦,有時也會萌生退意,但轉念又想:我既然選擇了來這裡,我就要好好的過下去,絕不能當逃兵。我每天笑臉相迎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我相信,日子久了,她們總會理解的。隨著時間流逝,日久見人心,我的真心大家都看得到,姐妹倆漸漸的接受了我。

婚後第二年我生了個女兒,我以為像這樣平凡簡單的生活會這麼的持續下去,直到七年後的某一天,那天先生在外頭跟朋友喝了許多酒,回來時已醉得不醒人事,從此就再也沒有醒來過。

 

先生走了,走得如此突然,猶如晴天霹靂,震得我呆了,傻了。我一時之間無所適從,不知所措,好像一棵大樹轟然倒下,讓我頓失依靠。以前家裡的一切都有先生照顧著,我可以無憂無慮,可從此以後,我必須獨自撐起這個家,把年幼的女兒扶養長大,那年我女兒才六歲。我猛然覺得肩膀有股重擔壓下來,壓到我有點快喘不過氣了。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,我都不敢相信這個事實,想到女兒小小年紀就沒有爸爸可以喊,沒有爸爸溫暖的胸懷可以依偎,冷清清的夜晚,想到長路漫漫,再也沒有人陪我一起走,我抱著女兒,默默的流淚。

傷心的婆婆用微弱的聲音問我:”阿萍,妳甘ㄟ返去大陸?”望著她哀傷的表情,我知道她在擔心我會丟下她的孫女們一走了之,那這個家就真的散了。已八十高齡的婆婆突然痛失愛子,白髮人送黑髮人,我知道她的痛苦絕不在我之下。我回答她:”阿母,妳放心,我不會走的,我會在這裡好好的住下去。”

 

婆婆平時住在大伯家,也常會來我家走動。她對於我這個外來的媳婦,是相當寬容的。她從不會要求我要怎麼做怎麼做。先生走了以後,她常常過來看我,拿一些自己種的菜來給我。我早晨起來一打開門,就看到門口放著一些疏菜,讓我的心裡暖暖的,眼角溼溼的。先生剛去時的前幾個月,她看到我每天下班回來天都黑了,於是每天傍晚就會來幫我把家裡的燈打開,讓我在回家時遠遠就看到那溫暖明亮的燈光。我好感動,好窩心。因為在先生剛走的那段日子,我變得好怕黑,我害怕黑夜的到來,夜幕一降臨我就不安,就害怕,我不敢一個人待在空蕩蕩黑漆漆的家裡,我整晚整晚都開著燈不敢關掉,生怕一關燈黑暗就會把我吞沒。婆婆幫我開了燈,晚歸的我回家一打開門,迎接我的是滿屋子的光明,我感到好安心好溫暖,內心不再害怕。

 

爸爸走了,前妻的二個女兒與我的關係變得比以前親密一些,沒有爸爸的日子,我們一起相依為命。幸喜還有一些熱心的親友鄰居,常常關照我們,三不五時來噓寒問暖,如果我們家有甚麼需要幫助的地方,她們總是極力相助,讓我在異鄉也能感受到如親人般的溫暖,不會孤單無助。俗話說"遠親不如近鄰",我深切的體會到了。我的親人遠在對岸,她們不能時時關照到我,能隨時照應我的,還是住在附近的親友鄰居呀。每次打電話給家人,我都報喜不報憂,我不忍心讓我的家人在那麼遠的地方為我擔憂。回鄉探親,面對爸爸的關切,我總是展現出最快樂的樣子,讓他知道我過得很好,這樣他才會放心。

 

一眨眼時間已經過去七年,最困難的日子已經熬過去了。時間是療傷的最佳良藥,現在的我早已走出傷痛,堅強獨立,樂觀開朗。我認真的過好每一天,工作之餘,我報名鄉民大學上電腦課,參加村里社區的活動,跟志工朋友去慈濟做環保資源回收。單親媽媽的生活,不應只有悲傷苦痛,也可以過得很充實,很精彩,很快樂。

 

曾經有一部電視劇叫做”請不要叫我外籍新娘”。是啊,我們是台灣的新移民,生力軍。雖然我沒有出生在這片土地,但我生活在這裡,我熱愛這裡,並不亞於生長在這裡的人們,我也願意為台灣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彩虹之所以美麗,是因為它有多種顏色呀。台灣,也會因為有了這許多來自全球各地的新住民而變得更加豐富多元,多姿多彩。讓我們拋開成見,互相關愛,使台灣的明天更加和諧美好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照片的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