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y2e_5LQbeHVNvaqomfyag

 

遠上寒山石徑斜,白雲生處有人家。

停車坐愛楓林晚,霜葉紅於二月花。"

這是晚唐詩人杜牧的一首膾炙人口的詩。詩裡面描寫的是深秋时楓葉紅了的情景: 秋天的時候,我來到遙遠的山中,一條石頭舖成的小路婉蜒著傾斜而上。我順著小路往上行走,來到深處,才發現白雲繚繞的深山裡竟然還住著人家。因為很喜愛那一片楓林,所以我停下車,慢慢的欣賞,連天色晚了,還不捨得離去。那經霜的紅葉呀,比二月裡開的花朵還要鮮豔呢。

很喜歡這首詩裡所描寫的意境。詩人以細膩動人的筆觸,描寫了一副云繞山巒,楓葉火紅,令人不忍離去的深秋迷人景象。秋天是許多詩人即景抒懷的季節,大多詩人寫的都是悲秋落葉的詩句,而杜牧寫的卻是楓紅的美,更拿春天的花來相比較,讓人在蕭瑟的寒秋中感到了一片勃勃的生機。

  

HrLQCrEUEcUwOwHroLY1TA

 

古時的詩人在無意間遇見這美麗的風景,心中驚喜無限,揮毫成就千古傳頌的不朽詩篇。而現在的人們,則在金秋送爽,紅葉點彩的季節,四處追尋著紅葉的身影,楓紅之處,留下許多美麗的記錄。而我,許多年前到北京旅遊時,也曾在香山公園觀賞過如此燦爛的楓紅情景。

那滿山遍野的紅葉,如火如荼,片片紅葉美如雲霞,嬌似太陽,色彩繽紛,變化多端。在陽光照耀下,炫麗多彩,漫山的紅色,又如那熊熊燃燒的火焰。站在遠處眺望,那流丹溢彩,層林盡染的紅葉,無不勾起人們感懷的憂思,以及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感嘆。

 

6XY25msWa9T0PGYuuk_RuQ

 

  

關於楓紅還有一個很淒美的神話愛情故事呢!

相傳愛神邱比特的兒子潘安,是一個半羊半人的牧神,愛上了一個波斯商人的女兒,於是他請求森林裡的精靈幫忙,在女孩必經之路,把最大最美的楓葉用櫻桃汁染紅,並在紅色的葉子上寫下愛慕的詩句。女孩雖很感動,但卻因為潘安的容貌而離開了他,癡情的潘安並不知情,依舊在每年的秋天讓精靈們把楓葉染紅,等待女孩的經過。所以,一到秋天,森林裡的楓葉一定會準時的紅起來,眾神也都知道,那是潘安對愛情的期待。

如果你走在楓林中,聽到那優美的牧笛聲,那就是潘安對心愛的女孩的思念。

 

S36QH9DrHQgh_2J_JtYWFA

 

走在幽幽的山間小徑,拾起那飄落於地的紅葉,

愛憐的看著它`,細細的品味著詩人的心情,想像著美麗的愛情故事。

 

thgfCnTLFW_GRnxpE0vEjg

 

當年詩人看到紅葉不忍離去,

而今的我,也是如他一般的心情呀!我側耳傾聽,想著能不能聽到那優美的牧笛聲呢?

 

l_dUJLGzaekAuSvtwL_7Dw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照片的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